睡眠儀式實戰2:常常疏忽的地方



門診問家屬有沒有作睡眠儀式,有時候爸爸媽媽都說自己有作,但是細問之下,會發現以下幾個疏忽的地方,導致睡眠儀式未竟全功。


常見錯誤

1. 沒有每天作
2. 每天都有作,但是順序不一致或是內容不一樣。
3. 作的種類太多或是作的時間太久:一般建議是 選3-4個活動,在30分鐘內作完。


小叮嚀

1. 要檢視孩子的真正入睡時間

知道孩子的就寢時間,才能設定睡眠儀式啟動的時間。
比方說:孩子是9pm成功入睡,那睡眠儀式就是在8:30pm開始作。這樣的好處是作完所有的睡眠儀式,孩子有相當高的比例是”原則4: 想睡但清醒”的狀態,這樣孩子才會自己入睡成功。

2. 不要作到孩子已經睡著

如果您的睡眠儀式作完最後一步時,孩子已經入睡表示您太晚作睡眠儀式或是儀式作太久,請提早作或縮短過程。此外,睡眠儀式作到孩子入睡,有時候會產生負面聯結(sleep association),要小心。

3. 單向性(One Direction)

睡眠儀式內容的順序,最好是可以引導孩子愈來愈靠近睡眠的場所。
比方說: 洗澡--> 餵奶--> 親子按摩:一開始是在浴室洗澡,最後是在睡覺的床上作按摩



在此提醒爸爸媽媽,讓大家的睡眠儀式可以作得更好。

熱門文章

  • 最近有機會整理一些門診常被問到3個問題,這一篇主要針對年齡介於1到2歲之間的孩子。
  • 作息記錄 進入3C盛行,手機不離身的時代, 記錄幼兒作息,尤其是睡眠時間的方法, 從傳統的紙筆(睡眠日誌),也進化到許許多多的App和穿戴裝置。…
  • 針對孩子的睡眠問題,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 每個家庭也有都自己的解決方法。 而睡眠醫學領域裡,比較能被量化分析的,大概就屬 行為治療 了。 …
  • 有些孩子明明晚上都有睡飽睡好,為什麼白天還會一直想睡覺呢?甚至講話講沒幾句就會睡著!上課時,明明是一堂老師上得很棒也很有興趣的課,卻只要坐在椅子…
  • 1. 四歲六個月大男童,過往沒有重大傷病史,懷孕和出生過程均正常;四歲之前的睡眠狀況沒明顯異常。來診時,由母親帶來,表示從四歲開始,晚上入睡後2 - 3…

Archive

加入好友